「新家園」兩中心 年助9萬少族融港

少數族裔是較易被忽略的一群。有見及此,新家園協會特於油尖旺及深水成立兩間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,協助他們融入香港生活,深受區內少數族裔歡迎。中心每年服務9萬人次,在少數族裔中傳為美談。

去年尼童被禁錮水渠 協會施援

去年6月,6歲尼泊爾裔童Limbu慘遭禁錮雨水渠,引起全城轟動。事件曝光後,新家園協會當日第一時間派人到醫院探訪男童,並即時發放5,000元緊急援助金給Limbu家人渡過難關。為支持Limbu勇敢面對康復之路,中心面向全港發起填寫心意卡活動,收集到過百份心意卡並輯成書冊,贈送給Limbu為其打氣,希望他忘記不愉快的遭遇,健康快樂成長。活動亦向社會傳遞向少數族裔人士伸出援手的信息。

香港是多元共融國際大都會,統計處2011年人口普查數字顯示,約有45萬少數族裔人士居港,當中不少更是祖、父輩已在港落地生根。但語言不通始終是他們的最大障礙,入學、就業的機會較少,所獲待遇亦較低,少數族裔人士對社會有一種不可言喻的隔膜。協助少數族裔人士成了新家園協會的工作重點之一,除了為類似Limbu的個案提供緊急支援外,該協會更多的是從教育、就業、社區外展等方面加強服務,向少數族裔傳授中英文及電腦知識,幫助找學校或工作,讓他們享有平等機會改善際遇。

聘少數族裔擔任輔導員

為更好地服務少數族裔,服務中心聘請了不少少數族裔員工,希望做到事半功倍,增進不同族裔融合。年輕尼泊爾裔男員工Olak專責輔導少數族裔青少年。Olak說:「今日少數族裔小朋友在香港生活面對的困難,自己以前都經歷過,因此特別明白他們的感受及需要,更有信心幫助他們。」

此外,服務中心亦吸引了一批少數族裔婦女當義工,她們製作精美手工藝品,例如手繪蠟燭、富民族氣息的環保袋等,供協會義賣籌款。每逢新年等節日,義工都會在「中心」舉辦簡單而熱鬧的慶祝會,提供自製的美味民族食品,不同族裔人士歡聚一堂,增進彼此友誼,提升對香港的歸屬感。 ■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


 
分享到 推荐到豆瓣